Deepfire

暂退,假期或可回。

记一次简单的同学聚会

“诶,那不是……”


“哟,小Z啊,你这……Y老师怎么没跟你一起啊,我记着高中男生里就属你俩最好呢。”


“就是,当年我们还以为你俩关系不咋地呢……嗐,这怎么没来哪,我这……来来来小Z,这我对象,小A,哎她特喜欢Y老师的书,就等着今儿个见面呢,你这……给哥个面子,你俩关系那么好,还不是一句话的事儿!”


“啊……?啊!哈哈,有事儿啊…那成、成,来来坐,坐。”


“啊?我和小A,什么时候的事?啊……有…好几天了,嗐我这都不重要,你和小小Z呢,你俩当年那才是……”


“嚯!来都来了还带什么礼啊!这是……Y老师的新书?……《俗世奇人》?”


“Y老师新书?!快给我看看!哎呀一边呆着去,肥肉都挤着我了!你说能见着Y老师我才跟你来的,一天天嘴里净跑火车!”


“《俗世奇人》……好名字!不愧是Y……”


“啊不愧是Y老师,当年写作文可就属Y老师最会运用大师之语呢……每次作文分都可高喽!”


“真的嘛!Y老师高考多少分呀?有你高吗?”


“呃……小A呀,你就安安分分的看会儿你的书,啊,我们兄弟几个好不容易聚一聚,你就别插话了,啊。”


“…什么?我们也有?每人一本?”


“哎!咱们是来吃饭喝酒的!可不是来图书交流会的!都扔一边去,喝酒来,喝酒!”


“ ‘……最擅长的是高谈阔论…高谈间把低声的真理都压倒了,阔论中似乎也增长了那么些民族自信…一类的东西,不过我所谨见的自信大都沉默温和,再不济也不致反倒显露了八分的怯懦了…’ ”


“……”


“……哎呀别管!女人嘛,读个书也不得安生,我们喝我们的!继续继续……”


“D哥,当年你就是我们几个里见识最多的,快,说说,这些年~”


“啧,对象在呢…”


“嗐!喏,那儿看书呢,看的多认真!你还怕你对象听见啊?快说说,上一个那哅那腿……”


“我怕她?!哎不瞒咱哥们,那滋味儿~”


“ ‘……这第一奇,便奇在纵是那阴沟底下的耗子也要挥着鼻子退上几步的浊气上…女同学的名号,是万万不会出现在他们口中的…大都以代称相呼,白天说不得的,到了晚上便出口成章了!思及此处其实稍有疑虑——他们发言时是否有直视己身、会否因此而深深自卑呢?……不过大抵是我多虑了,毕竟得到与得不到自己应当最清楚了。’ ”


“……”


“…这书听着真是深奥,咱们都听不懂……哎D哥!”


“我去趟卫生间。”


“……”


“…咱们继续!G哥近况如何啊,听说刚从X国回来……想必又是一大单子吧!”


“哪那么夸张。其实我高中时也有个当作家的梦,可惜生活所迫,只能对生活低头,出来做点小生意了!”


“要有生活先有钱,话糙理不糙!G哥那哪叫小生意,跨国的大单子哪,要是当了个作家……嗐,得卖个几亿本书吧哈哈哈哈”


“说的也是哈哈哈”


“ ‘…说完第一奇,来讲这第二奇。自夸向来是人人都有的品德,那这第二奇嘴里说出八句话、七句半都是自夸,也就不难理解了。还这般——惯于戴上美德的面具……只是于背后说过、想过些什么,也都叫这美德美化了。’ ”

“ ‘…我并非借此宣扬自己的诚恳——事实上我亦非心地纯善之辈(对于真正此类人我表示由衷敬佩),世间万物蝇营狗苟,无非图谋己身,若非要讲高明于谁——大抵有人由衷将刀送进他人心口、有人只是由衷将刀从自己心口拔出罢……思及此处,我也只是由衷对此奇人产生怜悯、只得由衷敬告:兀自回视之时,送出的刀柄可及身上反得的刀眼多呢?’ ”


“……”


“哟!W哥来啦,迟到得自罚三杯啊!”


“其实说起W哥,这些年在那个小公司属实屈才了!我记着当年X班和X班联考的最高分数可都比不上W哥,好像只有X班的660才能与W哥相比啊!”


“说那些有什么用,不提了不提了!来,喝酒!”


“W哥要是不想干了出路可多着呢——哪怕当个英语老师,都指定比我混的好~”


“是啊W哥,那当年,可是、英语130的传奇人物——整个年组都排的上号!”


“当年……什么当年,现在人也是我们仰望的对象!不会说话的玩意儿…”


“ ‘……这第三奇,可是重头戏。我印象里这位奇人从未出现所谓“狼狈”的情形——这词尚是他生造的,在此浅浅解释为依靠集思广益取得功绩——倒是他人之“狼狈”活跃于他口中…说到这里不得不插上一嘴,若是发生了需要集思广益的事件,他实在又是另一副热火模样了——可惜到了论功行赏的时候,几个人与一个人的功劳便也无甚分别了。这位奇人总是叫我无故思及一句专供特别服务行业的俗话,不便出版,便自行意会吧。’ ”


“……”


“这……她在念什么?!”


“…她喜欢的一个小作家写的书而已,咱们继续!”


“ ‘这最后一位奇人,我私心里是不愿称其为奇人的——若我写一本《俗世小丑传》,想来更适合他,只是我翻遍古今人物事迹,却找不到第二个可与他并肩之人——只得遗憾作罢,将他归入此书中。’ ”

“ ‘……绝对的自傲用以吸引他人的注意——我想不出恰如其分的词汇,姑且用哗众取宠与极度自卑二词形容…他在人群里喊的最大声,任何人都能理解他想要被注意到的心思,却也抑制不住看杂耍表演般的心情;于是他将全部目之所及付诸狼狈的嘶吼怒骂……思来想去,也只得丑陋二字。’ ”


“……”


“……M哥呢?今天怎么没来…”


“请他了吗?没有……那你呢?”


“都没请啊…”


“谁有M哥电话?这场合M哥不在多没意思啊!”


……


小A合上书,满心欢喜地抱在怀里,想——Y老师又出了一本经典之作呢!






评论

热度(4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