Deepfire

暂退,假期或可回。

【GB】我和老师吵架了救

建议慢读。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
致我的朋友:


近来安好?

我遇到了困境,我不知道是否要继续僵持下去,这与我一直以来的观念不符合,但要说放手……那又不可能。

好吧,你大概还不知道我和文老师的事情。

他是老师,但不是我的老师,只是我习惯喊他老师。他是我们大学的文学系教授。

我一个摄影系的温柔学姐,与文学系冷淡持重的老师。

看上去八竿子打不着边,但事实上我们的相爱热烈而浪漫。

那时我刚刚结束一段独自触摸光影的旅程,带着满意的毕业作业,怀着疲惫却满足的惬意回到我的校园。

并在校园的角落看到了一个与传闻中完全不同的他。

眉目敛着烦躁,指尖夹着一支烟,眼镜被随意搁置在一侧的栏杆上,屈指揉按着太阳穴。

看上去特别疲惫。

我叹了口气,想着大家都有自己不说的苦处,只是抬腿避开。

没想到我发出的声音惊动了他,他的手迅速扶上栏杆,却不慎打落了眼镜。

他很快恢复稳重,担心踩到眼镜也没敢动作,循着我的方向“看”过来。


“您好,能麻烦您告诉我我的眼镜掉在哪了吗?”


我都已经准备帮他去捡了,闻言一愣。

“在您左脚边上,没事我捡吧。”

他弯腰的动作顿了顿,接过我递去的眼镜,一边表示感谢一边敛目戴上。

再抬眼的时候我们离得很近,我接触到他掩在眼镜后隐着疲惫与茫然却依旧平和的目光,那一刻的光影坠落在银质镜框上,跟随他偏头的动作滑落进那双湖泊一样沉静的眼中。

那一刻我的心跳私自按下快门,光影的轨迹被准确捕获,记忆就此收获了平生最浪漫的相遇。


再回过神的时候,我仍在为那一刻我们恍若心照不宣般的恍神而心悸。

他比我早一刻收敛,我再看时站在那的已经是文质彬彬的老师。


之后我们开始走近。

一见钟情固然美好,但我实际上更相信日久天长。

最开始的时候我找他,他会放下手上的事情陪我或是一起阅读一本书,又在那之后询问我的行程,礼貌询问自己是否能加入我的拍摄工作中。

你知道我的,我试探性的暗示过他我的不同,他对此没有表示过什么,行为轨迹也并没有发生变化。

我们一分分融入彼此的空间。

无人诉说暧昧,暧昧无处不在。


告白出乎所有人的意料,是他先说。

那次我去梅里拍摄日照金山,他在旁边看着。

太阳升起来的时候,我的余光看到他在遥望山巅。

我问他:“你许愿没。”

“嗯。我想…”

我连忙阻止他—“说出来不灵!”

他转过目光看我,在光里露出一个笑容,说:“这个得说。”

——“我希冀天国的锦缎*。”


我张了张嘴:“虽然但是,你最好别是突然想文艺一把。”


我们就这样在一起了。

我们几乎从没产生过矛盾,就连我以为会产生矛盾的地方也相当契合(说到这里不得不提一句,他真的很会,他对自己哪里最吸引人完全清楚,但是…但是他又不熟练,我的朋友,你能懂吗)。


说回正题。

说是吵架,其实不太准确。

说是积极沟通无效更为准确。

老师有编制,而我要去世界各地。

我们一直维持着一种平衡关系。

但是两个月前他的同事离了职,他的工作突然忙了起来。

并且我被告知以后大概率他也会这样忙。

难道我要自己去世界各地旅行、将老师扔在家?

我希望他、并不是希望他放弃什么工作,就是希望他不要总是这么忙,有一些非必要的工作并不需要他一手包揽……如果我在有他的前提下总是进行一个人的旅行,会很孤独的。

但他拒绝了,他认为交到他手中的工作就一定要做好。

这是对的,但我也是对的。


我有点难过,但一个人旅行也非常美好,前提是并没有男朋友。你要知道这并不恋爱脑,旅行的时候脑子里总是另一个见不到的人是很扫兴的,我只是想让自己更快乐,也许再加上让他也更轻松。

和向往自由的我恋爱或许的确让他并不轻松…

我要怎么做呢?

祝安好。


你的朋友。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我的朋友:


近来安好。

首先请允许我为我的欺瞒向你道歉。

在用这个笔友的身份与你交流时,我这样想,一个年轻人也许会在陌生朋友的信中讲述与男友的二三事,借以抒发恋爱时的心情。

但你此前从未讲述过你对“文老师”此人的看法、你在恋爱中的或好或坏的印象,甚至连恋爱经历也是第一次讲给我。

你的叙述客观而主观,爱意赤诚,显得妄图以此方式得到在你心目中“我”形象的我如此卑劣。

是的,我一直在思考在你眼中我是怎样的。

别误会,我并没有在说我们从前的交流是不坦诚的,相反,是从前的我因为自身的缘故没有将你的坦诚真正放进心里。

因此而出现的笔友身份是在我已知且有意下的欺瞒,郑重向你道歉。

抱歉。


另外,对于你的困扰,我想说:

首先,你的想法没有错误,如果有一天因为“脑子里都是我”类似的事而影响到了你的正常行为准则,我不会阻止你的离开,你应当拥有保持自己人格完整的权利。当然,我极其不希望那一天真正出现。

对此,对于你能够认识到“这并不恋爱脑”并能及时清醒的认识到这一点,我非常为你骄傲,你是我所见过最为热烈而磊落的人,这一点我无法与你相比。

其次,与你恋爱非但没有让我产生负担,而且让我认识到了更多生活的方式,那是我已经失去却想要重新拥有的坦荡。

最后,你的困扰已经解决了,在上次与你谈话后我到分校区专程请回了我的老师,他年纪并不大,想来我的工作负担又将减轻。你不必再考虑一个人的旅行。

以及,你“丢下我”去旅行与我“抛下你”去工作这两件事本身的性质完全相同,你的事业需要旅行而我的事业需要工作,因此在这件事上我感到与你完全同等的愧疚——与我恋爱是否让你产生负担?

(ps. 关于熟练……或许在旅行的途中可以进行更多的尝试,你只是在说我,却并没有意识到你自己也同样不熟练。)


祝安好。


你的爱人。

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这篇很难写。又是走出舒适区…哎。


*出自叶芝《他希冀天国的锦缎》


若我有天国的锦缎,

以金银色的光线编织,

还有湛蓝的夜色与洁白的昼光

以及黎明和黄昏错综的光芒,

我将用这锦缎铺展在你的脚下。


可我,如此贫穷,仅仅拥有梦;

就把我的梦铺展在你的脚下,

轻一点啊,因为你脚下是我的梦。


*著名情诗。



多多评论呀~


评论(2)

热度(65)
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